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学校心理情景剧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奖

2023年08月14日 17:38  点击:[]

近日,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推荐的参赛剧目《“排挤”》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中荣获优秀剧目奖。

2023年6月,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与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暨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论坛在长春市吉林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

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以“心沐阳光,青春绽放”为主题,是目前国内高校心理育人领域最高级别展演交流活动。剧目展演以情景剧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用戏剧化的形式表现各种心理变化,演绎生活中复杂矛盾的心理困惑,帮助观众从一个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心理困惑和现实问题,理解自己的观念和行为,并使问题得以解决或开始向建设性方向发展,促进心理健康水平提升。我校获奖作品《“排挤”》此前在学校心理中心主办的“2023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中曾荣获一等奖。此剧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文教育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反复打磨,最终由张永焱、周佳慧等17名同学生动演绎。该剧结合时代热点和校园生活的主题,紧扣心理育人主线,运用多重替身、独白、旁白等心理情景剧技术,讲述了主人公小柯由于从小缺爱,形成了敏感多疑、自卑、猜忌的性格,后来在同学们的真心关切下解除心理困惑,获得领悟,得到成长的故事。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愈发突显其必要与重要性。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本次心理中心选送的心理情景剧《“排挤”》,在线上线下展演中收获了观众一致好评。我校以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为载体,充分展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成果,鼓励学生围绕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编排心理剧目,展现心理问题发生、发展和解决的完整过程,是一种行之有效、寓教于乐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在助力构建三育人“模式”、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3年秋季全体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题培训 下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