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阳光心态,轻松迎考—专升本考前心理应对小贴士

2023年03月27日 18:55  点击:[]

一年一度的专升本考试又要来临了,专升本考试,承载了很多同学的希望,同时又给即将考试的同学们带来了焦虑和不安,考前压力该如何缓解?考前焦虑又该怎么办?这些方法推荐给大家,希望可以帮助到广大考生。

 

1、考前焦虑很正常

首先大家要意识到,考试前出现这种焦虑情绪是十分正常的,最重要的是不能被这种情绪打乱正常的复习计划和生活节奏。

在复习之余,可以适当地听听音乐、出门散散步,呼吸一些新鲜空气来缓解一下疲惫。

2、要学会驾驭情绪

在最后复习的阶段,你的注意力不应该集中在自己的情绪上,应该把精力投放在自己眼下需要复习的科目中,当你专注于复习,感受到学习带给你的成就感时,焦虑的情绪就会得以缓解甚至消失。在复习的时候可以把宏大的任务分解为小型的、更易操控的步骤。一次只关注、完成一个小任务,这样执行起来就容易得多。同时可以按照题型划分为不同的板块,比如单选题部分、论述题部分、写作部分等,挨个击破。

3、有技巧地让自己放松、平静

除了有技巧的做题以外,我们还可以有技巧的让自己放松。例如,深深地吸气让腹部鼓起,吸气两秒钟后迅速呼气三秒钟(不要屏住呼吸)。重复做两次,注意别吸到头晕。这种腹式呼吸法简单、快速、有效,能帮你获得平静和控制力。

4、增强自信

忘记一切的杂念,考前冲刺阶段,安心地复习。过多的怀疑只会分散精力、浪费时间。考前复习出现错题和不会做的题,也很正常,一张试卷很少有人能掌握所有考点,不必追求完美。

5、保持沟通

虽然要专心准备考试,但也不能忘记了家人。和家人、同事和朋友,保持良好的沟通,向他们倾诉自己的烦恼,也可以帮助缓解自身的负面情绪。

6、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第一是减少熬夜,最好不要熬夜!现在许多人的作息是晚上奋笔直书,白天无精打采,这是错误的做法!如果晚上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不仅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也会导致考试的时候没办法正常发挥。

第二是正常饮食,考前容易胃口不佳,可以饮食清淡一些,但是一定要保证充足的营养。考前失眠和胃口不佳,也不用过度担心,这是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的正常反应。

7、保持平常心

最后,千万不要自暴自弃,觉得自己还没有复习就放弃了。其实自暴自弃的背后还是思想包袱过重,担心自己不能得到一个满意的考试结果。我们应该明白,只要全力以赴,就无怨无悔,结果怎么样,应该是考完以后才想的事情。毕竟,我们不应该为不一定会发生的事情而担心,既然不知道会不会发生,那就不去管它,做好眼前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以上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给参加专升本考试同学们的建议,希望大家保持一个好心态,安心备考。最后祝即将参加专升本的鹤宝们金榜题名。

 

上一条:心理老师的期末复习攻略,有点小作用,请您查收! 下一条:新学期心理调适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