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新学期心理调适指南

2023年02月14日 19:18  点击:[]

 

假期已经结束了

新学期如期到来,

你,准备好了吗?

为了让大家更快地适应新学期,有更好的状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为大家准备一份《新学期心理调适指南》,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开学新生活!

 

新学期加油!

1.克服“怀旧心理”

假期过后,同学们从轻松的居家环境、松弛的休息状态回到紧张、有规律的校园生活,难免会感到不适应,产生焦虑、担忧等情绪感受,并希望能再次回到安稳的假期,当我们出现类似的情绪波动时,可以告诉自己:所有的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且是暂时的。但我们也要认识到,若长时间处于怀旧的状态中,会阻止你适应新的生活,造成学习的心理压力。因此,我们可以找朋友、同学及老师倾诉来减轻自己的焦虑,总结、告别假期生活,一步步融入新学期生活。

 

 

2.调整生物钟

开学后,面对作息时间的变化,同学们需要主动把生物钟调整到适应校园生活的节奏上来。同学们可以制定一张与学校生活作息时间类似的“安排表”,逐步让自己的生物钟向其靠拢,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3.制定学习目标

进入新学期,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新的学习计划,了解自己新学期需要学什么、做什么、掌握什么,进而制定一个大体的学习计划,帮助自己明晰新学期的学习内容。另外,同学们可以设立一个个学习小目标,每当实现一个小目标就给自己一点奖励,小目标的达成能够帮助大家保持学习的动力。

 

4.保持适量的运动

运动可以减缓不良情绪,改善睡眠,同时改变大脑神经,提升自我效能感,帮助我们保持最佳的身心状态。同学们每天可以给自己安排适量的运动,如跑步、打球、跳绳、瑜伽等,会体验到不同的感觉哦!

 

5.积极自我暗示

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带给我们力量与希望,调动我们的内在潜能,发挥最大的能力。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一个没有接受激励和积极暗示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一旦他受到激励,其能力可以发挥到80%~90%。因此,我们要学会对自己进行积极暗示,比如你可以对自己说,“要开学了!能见到同学们了,能回到教室听老师讲课了,想必这学期也会发生一些很有意思的故事,期待开启新的生活”,从而精神更加饱满地迎接新学期。

 

 

6.调整心态,拒绝“诱惑”

假期间,同学们对手机、电脑等的使用已成习惯,可谓“机不离手”,开学后,不再是“机不离手”,那我们如何控制手机使用频率呢?第一,采取“隔离法”,如将手机调成静音,放在看不见的地方,减少无关刺激的干扰;第二,“等待10分钟”,期间专注于手头的任务,等过了10分钟想玩手机的念头就没那么强烈,也许已经沉浸在学习之中。神经科学家研究发现,如果大脑经过10分钟的等待之后,就不会再表现出对即刻想要的东西有强烈的偏好。第三,丰富休闲生活,培养爱好。同学们可以做一些让自己放松、愉快的活动,如跳舞、画画等。

 

 

 

 

 

 

上一条:阳光心态,轻松迎考—专升本考前心理应对小贴士 下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致家长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