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暴雨来袭,我愿握住你的双手!

2021年08月03日 00:44  点击:[]

7月22日以来,河南遭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降雨天气。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据初步统计,此轮强降雨已造成河南全省多个市区、乡镇一千多万人受灾,河南省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级应急响应。目前,抗灾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不仅是河南,全国各地也在近期频发台风或强降雨。灾情当前,人们面对突发的危机事件会出现心理危机的应急反应,需要引起重视。

什么是心理危机?

心理危机是指人们面临突然或重大负面生活事件(如亲人死亡、婚姻破裂、天灾人祸等)时,既不能回避,自己常用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又无法解决当前的困境,个体所出现的心理失衡状态。 

对心理危机的正确认识

▲ 不需要、也不必期待自己很快能从创伤中走出,允许自己慢慢恢复。

▲ 悲伤、痛苦、迷茫等感觉不是病态和不健康,也不是软弱的表现。

▲ 有些创伤也许终生都不会完全过去,我们需要学会和创伤相处。

心理危机发生的三个阶段

冲击阶段:出现强烈的情绪反应。一般发生在危机事件出现后不久或当时。如果刺激过大,大多数人会表现出惊慌、害怕和震惊,只有少数人能保持冷静与镇定。

应对阶段:逐渐接受现实。人们会采取各种措施控制焦虑和情绪紊乱,努力恢复心理上的平衡;而后采用各种心理防御机制或争取亲人、朋友的支持。

解决阶段:寻求各种方式改变。人们会试图努力解决危机带来的压力。可能会回避、依赖药物、酗酒、暴饮暴食等;或提高自己的应对技能,直接面对危机、解决困扰,如寻求专业帮助。

需要注意的特殊情绪情感反应

无助感:感到脆弱和不堪一击,对未来感到迷茫、绝望和虚无。

悲伤:这是最常见的感觉和情绪,可能会大哭、也可能会显得冷漠麻木。 

内疚感:备自己无能帮助同伴或家人,感到自己没有尽力,希望死的人是自己,因为比别人幸运而感觉罪恶。 

什么是心理咨询?

在一些困难时刻,会有专业的心理工作者给你支持和帮助。心理咨询有个体、家庭、伴侣、亲子和团体的形式,通过谈话、游戏、音乐、绘画等方式帮你找到困难的症结,并且教你如何更好应对压力。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除却极端的危险情况(如个体报告要自杀、他杀、严重自伤的),其他的信息都会得到严格保密。如果你有对家人朋友难以开口的心事,可以考虑和心理咨询师聊聊。

什么时候需要心理咨询?

当你无法通过自助来帮助自己缓解负面情绪的时候,并且当这些负面情绪、身体反应已经影响到你对自己的看法、对生活的信心和对未来的期待,影响到你的正常生活时。在这个困难时期,社会和学校、以及专业的心理支持工作组会一直支持你,为你提供最坚实的后盾。如果你感觉到心理受到影响并且无法在短期内痊愈,请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

1. 鹤壁市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热线:

17639269120(白天:8:00-20:00)

17639209120(夜间:20:00-8:00)

2. 浚县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热线:

0392-5566010(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3. 淇县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热线:

0392-7136005(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7:00)

4.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热线:

0392-2620378(上午8:00-11:30 下午15:00-17:30)

 

 

 

上一条:守护青春心灵,我们在行动 下一条:放平心态,从容应对——最后的冲刺,别让焦虑影响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