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守护青春心灵,我们在行动

2021年10月09日 14:27  点击:[]

每年的10月10日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世界精神卫生日",设立精神卫生日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公众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

2021年我国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 “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教育,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加强合作,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

借此机会,我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条: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注心理健康,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促进身心和谐。

第二条:心理疾病和身体疾病一样,可防、可控、可治,有心理疾病不丢人,接纳并积极求助是你智慧的表现,消除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误区。

第三条:心理健康问题有不同表现形式,学会正确识别和评估心理问题,学习应对心理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第四条:身心是互相影响的,身体健康会影响心理健康,规范作息、合理饮食,不熬夜,多吃健康食品,控制使用手机,

第五条:运动可以宣泄情绪、改善情绪,提升自信,提升自我效能感,规律运动对心理疾病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坚持适量运动。

第六条:有心理问题,可以找信赖的朋友、同学、老师和家人倾诉,谈论自己的感受,获得心理支持。积极寻找社会支持体系。

第七条: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如意,我们都应该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尽早与过去和解,与自己和解。获取积极心态。

第八条:我们都应该学会科学的减压方法,运动阅读、走进自然、聆听音乐、琴棋书画、适度交往、微笑生活,科学缓解压力。

第九条:如果你正在治疗心理疾病,请你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复诊,不可自行减药、停药。治疗期间积极面对。

第十条:关怀和帮助心理疾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斥,给心理疾病患者温暖的陪伴和支持。

其次,心理健康标准十条标准:

1.充分的安全感;

2.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当的估价;

3.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4.与现实的环境保持接触;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6.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

9.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对个人的基本需要作恰当的满足;

10.在集体要求的前提下,较好地发挥自己的个性。

心理健康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更是因人而异的,只要你自己觉得生活过得不错,每天都能正常学习生活,能开心快乐,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也能慢慢释怀,不钻牛角尖,这就是心理健康的表现了。从普遍性来讲,如果能做到以上十点确实会对自己的心理健康大有益处!

鹤宝们,返校了!希望大家行动起来,要加油哦!

 

上一条:应对疫情,心理调适的妙招 下一条:暴雨来袭,我愿握住你的双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