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给鹤宝们的寒假心理小贴士来喽!​

2024年01月22日 18:14  点击:[]

贴士1:充足睡眠,规律锻炼

保持正常的作息,吃好三餐,多喝水,尽量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时间,规律的作息能助你消除疲劳,精力充沛。另外,体育运动有助于增强身体和心理免疫力,每周只要3次,每次只要30分钟,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研究证明,运动能够提升人体脑内多巴胺的分泌,这一“快乐元素”能帮你感觉更加良好。

贴士2:调适情绪,放松解压

趁着寒假,给我们的心灵松松绑、加加油。比起应对压力,不如主动出击,学会觉察自己的情绪,理解情绪背后的心理需求,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当消极情绪出现时,可采取如冥想放松、合理宣泄、转移注意力、运动健身等常见方法来调适情绪,给心灵按摩解压。当然,向亲朋好友倾诉和寻求支持,也会获得不错的效果,情绪的流动会让我们的心态更加稳定平和。


贴士3:培养兴趣,自我激励

寒假期间,正是我们培养兴趣爱好的好时机。同学们每天可以抽出一些时间用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仅可以提升技能,也有助于我们保持平静和愉悦的好心情。想想你现在或曾经有哪些兴趣爱好?那么就花一些时间去做这些可以让自己平静和愉悦的事情吧!

贴士4:寻找经验,激发能量

当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时,回想自己以往是否遇到过类似的困境或挑战,思考当时是如何成功应对的,是否有一些策略可以应用到现在,比如听音乐、阅读、画画、冥想、厨艺、运动……或者是一些想法和信念,调动内在资源,增进积极情绪,提升心理弹性。


贴士5:规划时间,学习提升

根据“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把事情按照重要、紧急程度划分,制定一份有的放矢的寒假规划。坚持学习,学习是考验耐力的长跑,假期便是中途的补给站。把握好寒假假期,我们会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游刃有余。

贴士6:积极沟通,理解尊重

寒假是我们与父母一学期“分离”之后的再次融合,因为心理距离猛然拉近,很多同学会有短暂的“心理退行”,同时也可能会因为长时间相处变得“过度亲近”而引发亲子矛盾,存在典型的“三天小宝贝”现象。这时,沟通和理解非常重要。当遇到冲突时,不妨和父母心平气和地交谈。亲子双方在表达、分享自我感受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和倾听,积极地共情。在难得共处的假期里,要多制造陪伴父母的特殊时光:一起聊天、一起运动,甚至可以一起游戏,以增进家庭核心凝聚力。



上一条:春季开学通知 新学期新气象 下一条:2024年,大学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关闭